花七

The blind.

网友(go盲)

因车祸截肢而从警队离职的谷一夏已经回到加拿大半个月,家庭医生上门检查过截肢处的伤口复原情况,建议谷一夏可以试试着手准备复健。隔了两天让义肢定制师和康复理疗师上门时,谷一夏紧紧关闭房门,并不肯见人。这种拒绝面对自己残疾的心态康复理疗师很是清楚,遇到过不少客户都会存在或短或长的心理适应期,他把一张卡片从门缝底下塞进去,站在门外告诉谷一夏,如果有什么想法,可以和他们聊聊。谷一夏躺在床上看着那张塞进来的卡片,有点好奇理疗师说“他们”,转念一想大概率是什么心理医生,抗拒地拧过头试图勉强清醒的脑袋入睡。

 

稍晚被送饭的妈咪叫醒的谷一夏本想发作,看清眼前的人又忍下,应诺会吃饭把妈咪敷衍出去,谷一夏想再次躺下,见到温热的饭菜,还是拿到手里,那张卡片放在托盘旁边。他一边抓着勺子吃饭一边拿过那张卡片好奇地看两眼,不是意料中的心理医生联系方式,难怪妈咪没有拿走自己去联系。卡片很简洁,上面有简单地写了一个网址,大概是什么义工互助组织。

 

电脑页面上显示一个自发性国际义工互助组织,页面很简单,写了一些关于这个组织的介绍,大概是说里面会有一部分注册申请的义工,会分享或者帮助刚失去部分身体功能的残疾人适应,提供自身经验去适应社会,也有不同职业的残障人士提供就业建议和辅助。参加这个组织的义工有不同程度的身体残障认识,除了这类义工以外,还有专业心理资格认证的医师或者某种特殊行业工作人员譬如假肢技师等提供帮助。

 

网站看了一轮,谷一夏认清这有部分功能相当于提供给残障人士的自助交友平台,心里很不爽,他使用这个相当于承认自己是残障人士,但能有多方渠道去了解另外一个他作为正常人从未涉及的世界,他又有点心动。

 

这个网址并不限定注册人员,甚至可以用游客身份随即匹配义工聊天,谷一夏尝试着匹配了两个。一个和他同样截掉小腿的纹身师,还有一个天生失聪的手语老师,这些身份都是对方自愿告诉他的,作为前警察的谷一夏对这些信息抱有怀疑,但不得不说的确能给他一些建议。

 

谷一夏注册了一个账号,叫“gogo410”。

 

“有无搞错啊,有人叫gogo都算啦,Sandiago都有人叫嘅。”谷一夏愤愤不平自己一向使用的昵称被使用,想再换一个酷炫的网名但碍于仅用于日常交流的半吊子英语水平并不能很好描绘出炫酷网名的英文版,只好作罢。

 

注册账号随即匹配到义工聊天后还可以把人加入常聊好友,这是游客没有的功能,还有知道某个义工的id可以申请聊天,通常是某些义工给人推荐才会给到的id。

 

谷一夏随机匹配几个义工,有的是会法语,有的会德语,义工们很体贴地把自己会的语言贴出,方便帮到会同语言的同伴。已经晚上1点多,在匹配到几个说日语的义工之后,窗口刷出一句中文。

 

[Hello,你好。]

 

终于匹配到一个会中文的人,谷一夏下意识挺直腰,要调整下坐姿,右腿一动疼痛从截断面传来,他接连抽了几口气,才在键盘敲下回复。

 

“你好啊,你是哪里人?”

 

说中文的只有香港台湾和中国内陆,如果是香港的那就可以直接用粤语,会方便很多,台湾也可以,繁体字可以看得懂,如果是中国内陆得问问对方能不能看懂繁体字。谷一夏做着打算,刷了几个小时好难得刷到一个会说中文的,就算是旅居海外的亚裔也成。

 

[香港。]

“我都系香港人黎咖!”

 

看到回复,谷一夏更加欣喜,激动程度不亚于他当年第一次用msn交上第一个女网友。他点开对方名字看资料卡,头像空白,名字是“Hope”,性别女,标签“Blind”。

 

“你睇唔到野咖?”

 

问话发出谷一夏马上后悔,人家女孩子来的嘛,问得这么直接会不会觉得自己不礼貌,敲着键盘补充。

 

“sorry啊,我见到你个资料系咁写,好奇睇唔到野点打到字咋[表情]。”

 

这句话发出后,隔了十分钟也没有收到回复,谷一夏以为没希望了,肯定是自己一上来就戳中人家的痛处,将心比心,他也不希望一上来有人问自己“你跛咖”。他合上电脑,扶着桌子单脚站起,撑着两支掖杖去一趟厕所回来躺下,白天睡得过多这会眼光光望着天花板一点睡意都没有。睡不着干脆爬起身,谷一夏的视线落到旁边合起的电脑,不死心地再次打开电脑,发现有了回复。

 

[我系视障人士,有专用键盘配合埋读屏器可以正常上网打字。]

 

和之前的几个义工不同,这个Hope并没有很热忱地主动询问谷一夏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有什么缺陷,发生了什么事。对方回复的速度不定,偶尔会秒回,偶尔要一个多小时才会回复一句。浏览下香港最近的新闻和油管视频,将近凌晨四点的谷一夏等不来义工新回复终于又有点困意,再次点开Hope的资料卡,发送好友请求。

 

“多谢你陪我倾计咯,我训啦,迟D再倾。[表情]”

 

大约是因为太过期待得到新认识的人回复或者是前一天谷一夏真的睡得太多,早上九点多谷一夏被窗外透过窗帘的一缕阳光唤醒,他第一时间从床上爬起来,抱起放在身旁的电脑打开睡前未关闭的页面,刷新好几下发现对方已经通过他的好友请求,并且回复了一个字。

 

[嗯。]

 

这样的回复未免太过冷淡,却没浇灭谷一夏的热情,他往上翻开两人聊的话题,大概是最近香港发生了什么事,香港天气如何一些没有营养的话题。谷一夏看了几次方才发现自己没有告诉对方自己的所在地,敲着键盘留言。

 

“系啦,唔记得同你讲,我依家系加拿大,会有时差,唔使急住复我。”

 

再尝试匹配的几个人不是说中文的,谷一夏干脆打开油管准备刷刷香港那边的新鲜视频好和新朋友增加点谈资,刚点开一个视频,就看到网页标签闪烁有新信息,谷一夏立马切换过去,是Hope的回复。

 

[最近工作较忙,如有空闲时间,会回复。]

“咁你做野先咯,唔使咁紧住复我。”

 

换算时间香港那边应该是晚上九点多,这个时间段难道还在工作?视障人士也要开OT?谷一夏心里嘀咕着,留言之后并没有留恋窗口,切换到油管浏览视频,只是时不时瞟两眼标签栏。

 

“其实你做咩咖,咁夜仲做紧野?”

 

难道是按摩技师之类?谷一夏忍不住猜测,又盲又是女孩,思来想去很可能是在骨场(按摩店)工作,毕竟盲人按摩很吃香,盲女按摩更加…

 

[大律师,有单case忙紧。]

“盲人都可以做律师?”

[可以,考牌嗻,你有机会可以试下考翻个。]

 

点解佢好似寸紧我咁嘅?谷一夏盯着那句回复拿不准对方到底是说真还是说笑,他在线搜索一下盲人律师,世界各地都有提及盲人律师,香港不例外也有。就这两个特定条件他很容易可以把人搜出来,谷一夏盯着停在搜索框闪烁的光标犹豫片刻关掉搜索页面。他和Hope萍水相逢,没有必要查对方的样子,心里更是有一丝基于直男的犹疑,如果对方并不像他想象的那样怎么办。

 

[盲人做律师系难好多,但唔系唔得,在乎你肯唔肯嗻。]

 

谷一夏看着对方发过来似是而非的话,突然意识到对方是在鼓励自己,虽然很是隐晦,他再次打开搜索框想要了解下这个盲人,香港盲女律师搜索出来的记录有模糊的照片,并不算漂亮,疑似已婚。

 

看着挺精明干练,完全不受视障这个缺陷影响,谷一夏轻松笑了下,好过自己对着一个网友抱有幻想。

 

“我可唔可以问你几多岁失明?”

[六岁。]

“咁你依家几多岁啊?如果你唔想答可以唔答嘅。”

[三十几。]

“你发现你自己失明戈刻,有咩感觉啊?”

 

正当谷一夏在纠结自己是不是问得太过分,犹豫要不要解释下时,消息框弹出新消息。

 

[失明之后我有好长嘅一段过度期,因为一直接受唔到我睇唔翻野,唔敢向前迈出一步,好似比个世界抛弃咗咁,好似无论我点都接触唔到尼个世界,无晒安全感。依家我可以重新接触尼个世界,你都可以。我唔清楚你身上究竟发生咩事先会黎尼个网站。如果你真系经历紧啲好难捱嘅事,唔努力尝试行出第一步,可能会错失更加多野。]

 

道理浅显易懂,截肢之后不止是周围的人,还有他自己也不停地想克服眼前难关,无论怎么想,失去的小腿就像是横亘在前的墙壁将他围困起来,和以前的生活隔绝,他似乎怎么都没办法打碎。谷一夏看着不知道什么时候从被子底下露出的残肢,才发现或许是自己在逃避面对它,不肯接受,才把墙筑起,这道墙还未延展到网络上。屏幕那头的Hope不知道他的境遇,甚至不知道他到底有没有残疾,只是出于对一个陌生人的关心。

 

“多谢窝,我可唔可以继续搵你?”

[你add咗我啦。]

 

盖上电脑之后,谷一夏撑着拐杖走到楼梯口,go妈见到他下来连忙过去搀扶,谷一夏并没有下去的意思,只是站在楼梯口看着他妈咪满脸的担心心有点酸涩,笑了笑开口。

“妈咪,帮我约理疗师得唔得。”

 

Go妈自然是忙不迭地答应。

 

 

康复理疗和组装假肢之后适应期很难熬,根据理疗师的指示不断地锻炼着双腿的肌肉,每天按摩右腿剩余部分,以免肌肉萎缩。还要不断拍打和用不同程度的粗糙布料摩擦接驳位,以免以后戴上假肢长时间行走导致皮肤磨损。

 

值得期待的是晚上洗完澡,谷一夏坐在床上抹好按摩膏之后打开电脑的时刻。晚上十二点香港的中午十二点和早上八点香港的晚上八点是最大几率收到Hope回复的时间段,谷一夏美滋滋地打开网站点开聊天框,跟对方报告的进度。

 

“我今日试装新义肢啊,勉强行得一步啦,不过我相信好快我就会练到好似以前咁,行得跑得。”

“系窝,好似无同你讲过我无咗只脚添。我之前系香港做差人咖,因为出咗意外无得做。”

“点啊,你今日好忙啊?”

 

等了一个小时,谷一夏也没等到Hope的回复,眼瞅着在看的美剧进度条见低,他切回聊天窗口看着自己断续的三条信息,想再问又担心打扰,看眼一点多的钟,干脆合上电脑躺下。第二天早上理疗师来之前,爬起来看一眼电脑。

 

[sorry,今日要过堂。]

[做唔到警察可以试下做其他嗻。]

 

是一个小时前回复的信息,还算新鲜,谷一夏估摸着对方有可能还在线上,连忙回复。

 

“咁我中意查案嘛,我自细中意睇金田一啊、福尔摩斯啊、包青天戈D。”

[因为钟意睇侦探漫画同电视剧就去做警察啊?]

“都唔完全系嘅,仲有D警察电影咁。重点系拨开云雾见青天,帮受害人沉冤得雪嘅过程好正啊嘛!”

[咁唔做差人,做侦探一样可以查案嗻。]

“系嘅,不过如果系我做侦探,我唔肯定拣D大单野查,捉奸啊寻人戈D难度太低,唔可以突显我大侦探本色。”

“理疗师黎咗啦,我去做复健,迟D倾。”

 

不知道对方是不是有正在做别的事,这句话之后停顿了好几秒,才弹出一个[好]字。

 

坐在电脑前的文申侠听完对方的信息,忍不住笑笑,某方面这个gogo和自己选择职业的想法雷同。他回复完信息,退出页面打开邮箱开始整理最近的工作文件。有了赵正妹这个得力助手之后,接的case没有以前那样参差不齐,起码有个师爷帮忙筛选下。就算接法援都接到一些不算很难又有意义的case,偶尔还会接到有肉吃的案子,比之前情况好不少。

 

手头上的这个案子关于工地意外堕楼导致截肢,向雇佣单位申请索偿结果被解雇,还被指控敲诈。文申侠搜索过截肢的诊疗费和后续费用,手指在桌面敲敲,想起那个在加拿大正在努力做复健的网友。当警察是个高危行业,致残的可能性不低,如果是因工受伤,警队会给予补偿金,还会帮手安排后续物理心理治疗。能去加拿大进行后续治疗,还有提及过的理疗师和定制的义肢,这个gogo家境应该不差。他拿着手头上的案子叹口气,当事人要求的赔款少了点,他得想想还能不能争取多一些,首先需要一个专家人士来给出伤情评估。

 

[我有D事唔知方唔方便问下你,如果你介意可以唔回复。]

[我手头上有个case,个client系工地意外堕楼导致小腿截肢,想向雇佣单位索赔三百万医药费和精神损失费,但遭解雇仲比对方指控敲诈。我想知道就你黎讲,截肢康复时间、花销同埋对精神嘅打击有大,想作为参考。]

[这种无理请求如有冒犯,我深感抱歉。]

 

谨慎的用词和客气的语气让谷一夏有点郁闷又有点开心,他和Hope聊了也有几个月,自认两人比较熟悉,这还是第一次Hope主动提到自己的事,虽然是工作上的,能帮到人谷一夏当然不吝帮助。

 

“做咩讲嘢咁客气咖,大家咁熟。”

“花销就唔系好清楚,但肯定唔少。截肢其实一两个礼拜截断面会好得七七八八,但系会成日痛啦,又会感觉到只脚仲系度,有时会唔记得自己已经无咗只脚,谂住落地又扑街戈阵真系好难受咖。有心理落差咯。跟住又要做理疗,锻炼剩低部分咁,起码要个几月咁,然后戴假脚训练,学行路。计计埋埋,都要年几两年先可以好似正常人咁行路。”

“净系行路咋喔,跑步啊戈D仲要练,拎重野啊戈D都要练,咪好容易失衡。”

“不过咁喔,你最好搵人调查下系咪D安全设备有问题定喺你client自己无做好防护措施喔,我之前办过单case,系戈个承建单位买嘅安全绳有问题,导致有人开工受伤。”

 

[非常感谢。]

 

标签栏闪烁的光让谷一夏愣了愣,他看了眼时间,香港时间凌晨两点多,Hope难道还在加班?忍不住关心下。

 

“你唔系开OT嘛,咁夜都唔训?”

[单case排期好紧]

“都有唞下咖,训一阵再继续啦不如。”

[有心,我忙完会唞。]

“不如你同我讲下系边间公司啦,我睇下可唔可以查到D乜。”

 

会不会有点泄露隐私。两个人同时想到这一点,谷一夏正打算给对方一个不会查过界的保证,对方已经回复。

 

[联材建筑。当系照顾你做侦探开门生意啦,我委托你去查,唔准查我。]

“得啦。”

 

一连两个星期的复健折磨得谷一夏挫败万分,根据医生的诊断,右大腿的肌肉有萎缩的情况,虽然症状比想象中的良好还是打击到谷一夏。他明明有很听话地在腿上挂着哑铃锻炼肌肉,那让腿的骨头和肌肉疼得要命,摸着和左腿一样结实,结果还是有肌肉萎缩。

 

医生表示谷一夏的进度其实很良好,可以在家也多尝试戴着义肢走动,尽快熟悉穿戴义肢的感觉,如果有什么不适的地方也提早提出,让义肢技师尽快更改。谷一夏听话地天天在家里走来走去,答应了Hope要查那个公司也并没有懈怠,打了电话给远在香港的旧伙计们帮忙调出资料,很快他就收获比较全面的信息。一向不想麻烦到家里,这次为了查这家公司的内部问题,谷一夏还主动问go爸,可惜没有什么线索。

 

大概是天网恢恢而谷一夏还真的有当侦探的资质和缘分,他通过一个手足拿到资料得知联材建筑公司最近换了个入货商,再一细查之前的入货记录以及其他购买过那个货商的货,都有反应安全装备不结实等情况。谷一夏连忙整理好资料打个包发给Hope给的一个邮箱,对面只是留下一句“Thank you. 你留个ac我转账比你。”没有别的话。

 

“唔使啦,我地咁熟。”

 

谷一夏打开电脑看一眼没有回复的聊天窗口,蹒跚地走到房间另一端的书架拿一本漫画站住翻看几页,觉得腿酸痛,又转身慢慢走回床边看看电脑有没有回复,以此往返锻炼。

 

“医生话我只脚肌肉少少萎缩,话唔可以避免嘅,又叫我多D行下习惯。”

“我系房间试紧行路啊,行到好似bb仔咁。”

“你盲戈阵系咪都要重新学行路,我问过医生,佢话岩盲戈阵好容易失去平衡,好难企起身,行路都好容易跌。”

“我岩扑咗次。”

“你又要过堂啊?”

“好忙咩?”

“去咗边啊你?”

“我可以自己行得去厕所啦。”

“[表情][表情][表情]”

“无事啊嘛你?我见到香港新闻话最近有个律师比仇家报复入院,唔系你啊嘛?”

 

文申侠完成争取赔偿的案子之后终于有空闲时间,在办公室伸个懒腰,突然想起一段时间未有上的网站,多亏了gogo的资料,才让他和癫姐有了着手点去攻破,未客户连告两家公司争取到合理的赔偿。本想着顺便看下对方留下的账号好转账,登陆上去接连的信息提示让他错愕。

 

Gogo给他发了几十条信息,前面十几条是在分享近来的复健情况,后面好几条是询问自己近况,听着读屏机械音一字一句读完他的留言,文申侠突然放松地笑笑,他可以想象到屏幕那头的人性格应该很活泼很开朗,比起以往对接到的一些自怨自艾、找优越感或者只为寻求建议的对象来说,gogo和他的谈话方式更像是平等且正常的两个人。

 

[唔系我,最近忙。]

“吓死我啦消失咗成个月,无事就好。”

[比戈ac我啦,我过D酬劳比你。]

“都话唔使咯,你咁想要我个ac,好令人怀疑个喔。”

[ok,咁我送礼物过你?]

“好喔,我就黎生日咖啦,我个id写住咖。”

[嗱,讲明先唔准嫌弃礼物咖。你近排点。]

“点会嫌弃啊!我依家行得半个钟到啦,偶尔散散步可以去到附近酒吧,坐下饮杯酒又行翻屋企。”

[咁叻仔?有无识女仔啊?]

“无啊。”

[建立自信心都好重要咖,你依家行得翻,都要同翻人接触。]

“我咪有同酒保倾下计咯。”

[你之前又话自己沟女好叻,依家比个任务你啦,落酒吧请个靓女饮翻杯,倾五分钟。]

 

“你听紧咩啊,咁开心嘅?”进来办公室发现一向警觉的盲人并没有发现自己的到来,蹑手蹑脚凑近他身旁探头去看屏幕,刚看见上面有聊天框,文大律师反应迅速的把页面退出,脸上浅浅的笑容也迅速收起。赵正妹撇下嘴,放下手上的文件:“同女朋友倾计咩,懒神秘,下个庭嘅文件啊,自己睇,唔睬你啦。”

 

师爷踩着高跟敲响地面离开办公室,文申侠听着她离开才晃下脑袋戴上耳机重新调出网页。手指敲在键盘上你来我往地和对方轻松聊天,记录下gogo给来的加拿大地址,等对方应诺一声并说着自己肯定会完成任务之后下了线,文申侠回复其他的几个人咨询的问题之后退出网络,开始加班处理赵正妹拿进来的文件。

 

Hope的礼物一个月后寄到,比谷一夏想象的要快,卡片上有点字,肯定是Hope亲手写上,谷一夏宝贝地抱住女神送的镜头擦来擦去,舍不得沾一点灰。稍后搜出盲文拼写对比出卡片上的字。

 

“To dear detective…”谷一夏躺在床上拿着卡片傻笑到路过的go妈忍不住探头看看儿子是不是除了伤了腿还伤了脑袋。

 

日子年复年地过去,和其他网上对接的寻求帮助的人不一样,gogo是在Hope列表里呆得最久的一个,而Hope一直是在gogo增多到十几个义工列表里置顶的那个。

 

Gogo最近在苦恼可能不能再跳舞和游泳,Hope最近在忙一宗关于精神分裂杀人犯的辩护,Gogo听了Hope给他分享的歌,Hope给gogo下了“骑自行车”新任务。

 

“我今日自己踩车去咗超市买野,跟住有靓女同我搭讪[表情][表情]”

[你可以唔好send表情符号过黎,你发咩表情我都净系可以听到 表情 两个字。]

“咁你可以发挥下你想象力,想象我发咗咩表情咖嘛。”

[好得戚嘅表情咯。咪几好,之前又话唔敢识女仔。]

“叻嘅嗻。”

“喂,其实你有无拍过拖。”

“定结左婚啦?”

[又想打探我D隐私啊?]

“咁Online倾下咋嘛,你唔想讲我唔逼你嘅。”

 

良久对面没有回复,谷一夏都要以为对方恼怒下线,准备道歉见到屏幕一闪。

[以前有个女朋友。]

 

“女朋友?”谷一夏自言自语停下准备敲键盘的手指,心情复杂,“挛嘅?”他花了几秒消化这个消息,有点明白Hope的防备,毕竟不是个个都可以接受lgbt群体,不过对于广交结友的谷一夏来说完全不是问题,而且这代表之前在网上搜的那个盲女律师并不是Hope,谷一夏的心又开始蠢蠢欲动。

 

“咁你有无谂过试下同男仔拍拖?”

[无窝。]

“咁你觉得同男仔得唔得?”

[你变态咖,唔会再同你倾。]

 

谷一夏看到十几秒后弹出来的回复,想入非非的脑袋仿佛被浇了一盆凉水,整个人僵住,脸上的笑容顿时消失殆尽。

 

难道对方是受过什么来自男性的伤害,才会这么抗拒,谷一夏脑内飞速闪过很多想法。而远在香港的文申侠紧皱着眉头听着对方发过来的话。

 

[我地都倾咗咁耐啦,系咪睇下都唔得先?]

[放心窝,得我一个咋嘛。]

[你盲咖嘛,我又无左只脚,大家都残疾人,你唔系歧视我嘛?]

[视像下啦,你肯定都无闻过男人馟啦,等我睇下你咩样,岩嘅,大家出黎见下面,我满足下你咯。]

 

读屏的机械声也不能掩盖话语中的恶意和猥亵意味,文申侠抖着手指操作界面打字回复之后把那个聊天人员拉黑,摸过手机打电话给负责义工网站香港区域的负责人反映情况。那个负责人和文申侠是老熟人,听到Hope被人性骚扰,连忙收集证据准备起诉。问题报告上去文申侠暂时少一个负责对接的人,在线的只剩下gogo,盲人操作着鼠标打开对话框,回想起两人刚才的对话谈到男朋友,他点了点新信息。

 

[咩啊?]

[咩事啊?]

[对唔住啊,我唔问咯。]

[其实女朋友都好咖!]

[唔好嬲啦[表情][表情][表情]]

 

文申侠被这些信息炸得不明所以,往上翻了翻两人的聊天记录,才发现自己本应该发到那个变态佬对话框的话发错给了gogo,难道把人吓成这样,他有点抱歉地敲下回复。

 

“sorry,覆错咗。”

 

 

覆错?难道是发生了什么事?谷一夏心神不定地盯着屏幕老半天看到对方发来的这句话,一时悲喜交集心情复杂,Hope说的变态不是他,也不是不和他聊天,同时也说明对方正在被骚扰。

 

“发生咩事啊?”

[有个变态佬骚扰。]

“点得咁咖,佢讲咩啊?”

[都无咩…]

“闹你啊?”

[无…叫我视像除衫戈D咯。]

 

“有无搞错啊!”谷一夏气得喊出声,键盘敲得啪啪响,激动得go妈还以为他做什么,打开门缝瞄一眼,只见儿子对着电脑情绪激动地敲键盘。

 

“点得咁咖,有无得投诉或者拉黑佢咖。”

[有,已经拉黑,周不时都会有咁嘅人。]

 

即系唔系斋同我倾啦。谷一夏想到这一层有点失落,原本敲打键盘的动作也放慢,心生醋意,一直幻想着电脑对面是个温柔耐心鼓励人的美女,没想到这种温柔还会给另外一个人。这种醋意没由来,谷一夏也很清楚对Hope的想法全都是基于文字,她只是个美好投射,也不知道真实是个什么样的人,给自己做着心理建设仍然不免有些失望。

 

“你实好靓啦,靓过港姐。”

 

话发出去谷一夏就想撤回,无奈这个网站只有普通的聊天功能,没有撤回按钮,这个时候说起这个说不定会让Hope以为自己也是登徒浪子,或者在嘲笑他自不量力,而对方的回复让他的心情颠簸犹如坐过山车。

 

[有人咁讲过嘅。]

 

难道是前女友?谷一夏看着这句话内心嘀咕,没想到在家里陪飞机叔吃饭的赵正妹打了个喷嚏。

 

文申侠把那句话权当是玩笑话,之前赵正妹参观过他的衣柜看起来一水色白衬衫加西装其实内有乾坤材质不一,当下开玩笑说他“你男人老狗贪靓成咁嘅,就黎靓过电视D港姐。”

 

Hope肯定是个大美女,谷一夏躺在床上不止一次构想对方的形象,长发大波的盲女,性格温柔像大姐姐,当律师的应该还有凌厉的气质。这样美丽又因为双目失明而倍显脆弱的盲女,在生活和事业上肯定诸多障碍,网络上都这么容易遇到变态,现实岂不是身陷狼群。谷一夏即将入睡之前思绪已经走偏到有人要对Hope意图不轨,猛地翻身坐起。

 

“我要翻香港!”

 

 

 

Hope曾经说过自己大学的时候开始做义工,谷一夏查过,那个义工组织现在还有照常运作,正巧义工网站的负责人也登记在那个义工组织。立志要当侦探的谷一夏在过去几年偶尔会帮Hope查案子,工作上手之后在加拿大也会接到一些案子。也正如他所说,他这几年从来没有结果一单寻人或者捉奸的生意,现在他把寻找Hope作为自己侦探调查的第一个例外,二话不说踏上回香港的飞机。go爸妈没想到谷一夏这么快又想回香港,听说儿子是回去寻人,生怕他是回去寻仇,go妈连忙联系远在香港的妹妹帮忙照顾下。

 

谷一夏拿着查来的地址走进大学礼貌地询问了一个走过的学生义工联的办公室位置,还有Hope的信息。

 

“你又黎得咁岩嘅,Hope今日难得翻咗黎。”

 

顺着学生指向的位置,谷一夏看到一个从办公室走出来的长发美女,身材高挑匀称,看不到脸都能肯定是个大美女,更重要的是他留意对方手里执着一根导盲棍,一转身盲杖发出清脆的铃铛声。

 

那一定是Hope,谷一夏有点紧张,他刚走近两步看清转过身的美女侧脸更加肯定自己的判断。自诩纵横情场的谷一夏紧张得手心冒汗,走到对方身边,对方很是警觉地完全转身正对着他。

 

“嗨,请问你系咪Hope啊?”见对方没有反应,谷一夏才意识到自己的冒昧,她肯定经常被不怀好意的人骚扰,说不准把自己当成另外一个变态:“我系gogo啊,系义工网站上面同你倾计戈个。”

 

“…gogo?”邵美娜稍一想记起这个人在文申侠口中提及过,是在义工网上认识的网友,目前为止聊了时间最久的一个。很难得看到他提起一个几近陌生的人有笑容,心里对这人提了警惕。她猜测这个gogo大概率认错人,露出温和又惊喜的笑容开始套对方的话:“你点解系度嘅?”

 

“我岩系加拿大翻黎啊,你又咁岩过黎嘅?”谷一夏看她语气熟稔地搭话,原本五成的把握升至九成,没想到一回来就找到,真的上天眷顾,怕不是他和Hope有注定天缘,谷一夏语气雀跃又怕唐突佳人,勉强按捺住兴奋激动:“你等阵有无约啊,我可唔可以约你饮杯咖啡。”

 

“我行得啦。”

 

一把稍低沉的男声随着另一根导盲杖和皮鞋出现,谷一夏看向办公室走出来的男人,也是个盲人,身材高大,比自己起码高半个头,谷一夏看他自然地走到“Hope”身边莫名其妙觉得不爽,莫不是知道“Hope”目前单身,都可能会误会她和这个盲人有点什么,两个人看起来相熟。

 

“你见到朋友啊?咁我自己翻chamber。”

 

正当谷一夏在纠结着要是这次没有约到女神再制造下次偶遇,那个看起来很冷漠的盲人竟然自己选择退出战场。邵美娜只是轻轻应了一声没有作任何解释,握住手里的盲杖重新转向gogo那边。

 

“Hope啊…”

“我叫Eva,我地搵个地方倾。”

“Eva,你唔止真人靓,连个真名都咁鬼死好听嘅。”

 

立即反应过来“Hope”不过是个网名,没想到这么成功见到女神真身,还有得到她的名字和约会的应诺,谷一夏觉得自己回香港这个决定是他从未有过的正确决定。此行过于顺利,谷一夏用勺子搅拌咖啡糖的时候目光直白地盯着Eva的脸看,算得上美艳的脸的确是可以竞选港姐的级别,身材也好,只是为什么她叫Eva网名却是“Hope”。

 

“你最近忙唔忙啊,我以为你唔会接受同我线下见面。”

“咁我系几surprise嘅,无谂到你会翻香港。最近有case,今日得闲过黎义工联尼边行下,无谂到会撞到你。”

 

对方的目光炽热但不算得下流,邵美娜又不是真的瞎,拦截下来这个男人说不定是个正确决定,很难保证面前这个男人会不会是个潜在情敌。邵美娜装瞎装得多心态很稳且作为律师语言的艺术一向信手拈来,就算日后谷一夏发现自己并非真正的“Hope”也不能说她骗人,她可从来没有直接承认过这个身份。仗着墨镜的遮掩悄悄用余光观察谷一夏,看起来长得蛮帅,如果不是敏锐的听觉加持也很难察觉他其实有一条腿是义肢,为人还算绅士,最重要的是他似乎对“Hope”有意思,这很有意思。

 

“我有听你讲做咗侦探嘛。”

“所以你查系边度可以撞到‘Hope’?咁侦查能力的确唔错。”

“系啊,我可以帮你查案咖,或者查其他野都得,戈个变态佬仲有无骚扰你啊?”

“之前戈个无啦。”

“即系有其他啦。”

 

有没有其他邵美娜不知道,她在心里评估着面前这个谷一夏是变态的可能性有多高,之前只是偶然地看到文申侠和他的聊天记录,还有谈话提及到盲侠是否单身的问题,在网上聊了五年跑回香港私下侦查行踪,让人不得不有戒备心。

 

随意闲聊一会喝完咖啡,谷一夏体贴到底说要送Eva回律师楼,邵美娜转念一想决定去文申侠的律所,如果谷一夏留意一下,肯定会发现盲侠的英文名才对。结果两人刚走到大厦大堂就撞上文申侠,谷一夏颇为怨念地剜一眼这个高个子盲人,和Eva道别离开。

 

邵美娜还在遗憾计划流产,等谷一夏走远,和盲侠双双走入电梯,文申侠才开口:“你追求者啊?”

 

“你追求者。”

“咩啊?”

“头先戈个人你识咖。”

 

文申侠端着咖啡撅着嘴沉默回想,搜刮一边记忆疑惑地抬起头:“我识?把声无印象喔。”

 

“同你online chatting戈个gogo啊,真名叫谷一夏。”邵美娜摘下脸上的墨镜折叠好放入自己的口袋,慢慢折起手里的盲杖,漫不经心地提醒:“其实你知唔知你个ac性别系女仔嚟。”

 

闻言刚抿了一口咖啡的文申侠差点呛到,心里暗想,Gogo?文申侠立即意识到刚才那个男人就是他过去五年在义工网站上面聊天的人,他不是应该在加拿大复健吗,怎么会千里迢迢追到来香港,邵美娜盲杖上的铃铛声响起,盲人无奈又肯定地开口:“你肯定扮盲整蛊人地啦。”

 

“我帮你试下咗佢,佢like你喔,从加拿大追过黎,又去义工中心搵你。”

“like你咋嘛。”

 

无疑邵美娜肯定长得十分好看,而这个谷一夏肯定是在网上想入翩翩,跑回来香港扮偶遇,见到人好看就狗冲,比网上说咸湿话的变态佬更可怕,文申侠暗自判定,这个谷一夏意图不轨,他还未真正接触过,完全和网上的人对不上号。

 

“佢都几得意嘅。”邵美娜见他表情警惕,大概也猜到他在想什么,故意拖着声音暧昧地赞一句。

 

“咁你认住先咯,你地话唔埋发展到,我做咗媒人呢。”文申侠笑笑,走进自己的办公室放下咖啡杯给Eva倒一杯水递过去,“你保护好自己唔好玩出火。”

 

得了邵美娜的应允,文申侠想想补充了一条:“唔好系佢面前提我英文名。”

 

“佢约咗我听晚食饭咖,你同我埋我一齐去啦。”见到文申侠面上犹豫,又没有说出拒绝的话,盲侠研究家邵美娜立马意会到他其实有在好奇:“如果佢真系危险嘅,我一个都唔安全啊。”

 

“咁我陪你。”

 

期待约会的谷一夏早早起床做完运动在出门前洗了澡,把胡子剃得一干二净,甚至自己修了个眉毛,找出自己觉得最好看的衣服搭配好,好体现自己的男人魅力,然后穿鞋子的时候突然想起他的约会对象是盲人,他穿这么好看对方也看不见吧,还没出门士气先被自己打击到。

 

等他坐在餐厅等待着伊人赴约,见Eva穿着一身裹得身材玲珑有致的针织长衫披着外套执着盲杖出现时,直起身看得有点发呆,一时忘了刚才还在想着等她来了要过去领路之类的话。对方已经在招待员的引领下走到桌子旁,谷一夏连忙起身为她拉开椅子,却见她身后的高个男人自顾自地用手背丈量下Eva身边的一张椅子拉开坐下,两个盲人动作一致地收起盲杖。

 

“我带埋我朋友黎,你唔介意嗬?佢都系义工联嘅。”

 

“唔介意。”除了这样说,谷一夏也不知道还能说什么,他偷偷瞄两眼这个男盲人,看起来很冷漠,那种mean的气场不用说话都能感觉到,他还是给面子Eva礼貌地伸出手:“你好啊,我叫谷一夏,叫我gogo得咖啦。”

 

“文申侠。”文申侠有察觉到对方似乎有什么动作,并没有回应,只是简单地说了自己的名字算是打招呼。

 

“你可以叫佢盲侠嘅。”邵美娜和盲侠动作一致地摘下墨镜放在一边,眼神定定地看住某一处兢兢业业地装瞎,也没有提醒盲侠去握手,隔了几秒见谷一夏尴尬地收回手坐下,装作没有看见。

 

桌上三个人心思各异,谷一夏问服务员拿过来菜单,给两位视障人士介绍特色菜,眼神不着痕迹地往两人身上瞟,如果抛开视障这一点来说,两个人可谓是郎才女貌,现在是盲人都这么高颜值的吗。点好菜,谷一夏又看看Eva,真人真的很美,这种美甚至有攻击性,和他心目中想象的形象有很大出入,他总觉得Hope应该是个很会生活,温暖人妻的那一类,个头比自己矮一些,笑起来温柔腼腆。

 

整场晚餐文申侠真的只是过来蹭饭吃,一句话不说,光听谷一夏和邵美娜两个人聊天,从加拿大那边的趣闻,到香港的时事,还聊了一会足球。当谷一夏提到一些他在网上和Hope提及过的事时,文申侠偷偷地把手指按在邵美娜从台底伸过来的手上按下暗号告知。你来我往的对话和语气倒是让文申侠和记忆中的gogo对上了号,心情五味陈杂地承认这个网友大老远地从加拿大回来找他,结果找错了人。

 

“既然你翻咗,今年生日咪可以同朋友一齐咯。”

“你仲记得啊?我以为你好忙,唔会记得尼D小事。”

“点会啊,今年有准备咗生日礼物寄过去比你咖,点知你翻咗。”

“咁你咪可以亲手交比我咯。”

 

谷一夏在网上和Hope说过以前都是和朋友一起开派对过生日,意外之后回到加拿大远离了好友们,已经自己一个人度过了一个生日。邵美娜很是讶异,文申侠竟然记住了这件事,在她手上告诉她,他准备了礼物给这个此前从未见过面的陌生人,如果不是她记得自己在装瞎,估计都要惊讶地打量下这个对一切保留距离的盲人。

 

饭后谷一夏很绅士地结账请客,让Eva挽住自己的手臂领路,文申侠依旧一声不吭地跟在Eva身后。

 

“小心前面落一级台阶。”

 

“多谢提醒,我无谂到你识领路。”得到谷一夏的提醒,邵美娜温柔地笑笑,小心地迈步走下台阶,她也曾学习过怎么去为盲人领路,谷一夏的架势看得出来也有学过,她很想回头看看文申侠的脸色,知道这个男网友为他连领路都学了,有什么感想。

 

文申侠自然听得到两个人的对话,用盲杖敲敲台阶边缘小心地踩落地面,心情复杂。谷一夏似乎真的是为了“Hope”回来香港的,如果他知道真相,会不会感觉受到欺骗,那份礼物还是借由Eva的手送出比较好。

 

“你朋友可唔可以唔好跟住呢?我想单独同你逛下。”谷一夏踌躇地看看高个子盲人,凑近Eva小声地提出意见,这个男人已经跟着蹭了一顿饭,总不会想着逛街还要跟着吧,他能够理解文申侠出现在这里,无非是担心自己会伤害Eva,刚才一顿饭他自认表现得不错,应该足以让人了解到他是个多么可爱热情又友好的小狗狗了吧。

 

“佢担心我嗻,我同佢讲下咯。”邵美娜拍拍谷一夏的手臂,转身拉文申侠到一边说悄悄话:“我同佢再行下,等阵去pledge搵你?”

 

“…你唔好穿煲就得。”文申侠通过刚刚的饭桌上的谈话大抵认识到谷一夏是个什么样的人,和他在网上聊的gogo印象相差无几,不然他也不会让Eva提到自己有准备礼物给这个网友。

 

得偿所愿的谷一夏连忙为文申侠截了的士,送走这个巨大电灯泡,和Eva手挽手地开始今晚的正式约会。和Eva约会很美妙,一晚上下来谷一夏心底仍存有疑惑,总觉得Eva和Hope有所出入,却说不出哪里不太对,对方的确如他所想的性格温柔,看起来美丽又脆弱,但感觉不对。

 

“尼间酒吧你成日来咖?”

“系啊,尼间吧系盲侠个师爷开咖,我周不时都会过来。”

 

两人进门便看见在酒吧卡座有说有笑的文申侠和王励凡,邵美娜听见谷一夏的心跳有变化,借口走开说去个洗手间,文申侠耳朵一动,辨认出今天较早时听到的脚步声,对方在王励凡身边坐下,厚着脸皮自以为帅气地笑着搭讪。

 

王励凡还未出声,一旁拿着酒瓶翘起腿的文申侠冷笑了一声,谷一夏方才留意到那个盲人也在,眯起双眼盯着盲人无神的双眼露出怀疑的神色。

 

“做咩你又系度咖,笑咩嗻你。”

“笑你见到靓女都尼一套,好out咯。”

 

赵正妹拿两瓶啤酒过来放在台面,一屁股坐在文申侠的另一边,探头看看厚脸皮的生面孔,盲侠居然没有赶人更让她诧异:“边个黎咖?盲侠你个新friend啊?”

 

“无,Eva只兵咋嘛。”

 

文申侠故意侧头笑眯眯地跟赵正妹解释,语气熟络,挨在他旁边的王励凡心中惊讶,第一次没明白对方的意图,转了转眼瞄到用着盲杖走回来的邵美娜,有所猜测眼里露出狡猾的笑意,故意慢悠悠地开口。

 

“几衬啊你同Eva,咁都好嘅,少个人同我争。”说完还要亲一下盲侠的侧脸,带着笑意看着前两个月从英国回来的盲侠师妹。

 

邵美娜刚回来就看到自己最大劲敌王励凡在揩盲侠的油,杵着盲杖站在桌前,墨镜遮挡她大半的表情看不出喜怒,说话声音轻柔:“盲侠,可唔可以送我返屋企呢,我有D唔舒服。”

 

坐在沙发上无缘无故被几个人盯着的文申侠还在刚才突然的亲吻中懵逼,聪明如他立即就明白了在座除他以外的其他人全打翻醋坛子,迫切要逃离这个醋海旋涡中心的文申侠二话不说站起身:“好啊。”

 

刚说完又被癫姐和Never联手把人按回沙发,谷一夏从另一边站起身,自然不想把这个机会拱手让给那个身边桃花一朵朵的文申侠:“我送你咯。”

 

“但系我想要盲侠送窝。”

“我都想翻去休息。”

 

文申侠不管是不是会继续引发更大的醋浪,再次站起来从癫姐身前扶着桌面走出去,Eva笑着伸手横在文申侠面前让他扶上,留下坐在沙发神色复杂的两个女人。谷一夏用着侦探敏锐的观察力洞悉这四个人之间的波涛汹涌,再一次疑惑这个尖酸刻薄的盲人到底有什么魅力可以让三个女人争风吃醋,gogo想了想先前Hope提过自己有前女友,有点拿不准情况,说不定其实Eva和这个盲人是闺蜜,她喜欢的是那个叫Never的女人,而Never喜欢盲侠,这样想Eva叫盲侠一起走就很可以理解,不想留个情敌在喜欢的人身边。谷一夏盯着文申侠的脸,他也不想。

 

一晚上盲人在谷一夏面前就没说几句话,但是开口不是讽刺就是冷笑,谷一夏对文申侠这个人没有什么好印象,不过看他识趣地坐到副驾驶没有和他跟Eva挤到的士后座算是暂时停下减分计算,挨到女神身边咬耳朵。

 

“我好多谢你今晚肯出黎同我约会啊Eva,网上都系多得你同我倾计,我先至重新振作,晚黑训觉先无发噩梦咖。”

 

“乜发姣治噩梦嘅咩。”

 

副驾驶座的人冷不丁地笑出声,谷一夏瞪了一眼前座的后脑勺,继续温声细语地跟Eva诉说衷情:“其实呢,翻香港就系想见下你,你同我想象嘅有D唔一样啦,我话性格,但系你真人真系港姐咁靓…..”

 

‘咸湿佬。’文申侠腹诽着,自从知道自己的义工账号标了女性之后,有很多过去在他看来不合理的对话和骚扰忽然能够理解,本以为这个谷一夏和其他见色起意的人会不一样,结果看到是美女还是狗冲。

 

经过相处邵美娜倒真的对谷一夏有那么点好感,虽然他回来香港的动机不纯,却不是什么坏心思,一晚上的傻乎乎跟着自己试图讨自己欢心留下好印象的种种行为有点可爱,这个初次接触的陌生人让见惯人性丑恶和被人背叛过的Eva感到放松,这种魅力难怪会令一向高冷的文申侠也忍不住腾出一个角落挂在心里。她的余光瞄了下前座的沉默的文申侠,像是窃取了自己的一向在意又尊重的人某样珍贵秘密,抬起双手碰下谷一夏的脸捧住,凑过去亲一下。

 

“我到啦,你帮手送埋盲侠返屋企得唔得?”

“得!”

 

被女神一吻迷得七荤八素的谷一夏应下,开车把人送到家门口才折返上车,冷静下来看着前面盲人的后脑勺又有点不乐意,但答应了也不好反悔,语气淡下来叫司机开车。

 

文申侠不知道自己是什么心情,总之说不上是开心,甚至有种闷闷的感觉,明明是他一直聊的人,明明是因为他才振作起来,明明是为了他才回来香港。

 

谷一夏让车开到文申侠家楼下,看了看周围的环境有点眼熟,干脆下车送他上楼。走到长楼梯口文申侠站住拦下谷一夏:“送到尼度得啦。”

 

“哦好啦。”谷一夏点点头,准备在周围看看,他记得宝贝阿姨也是住这边,只不过有一段时间没过来这边,贸贸然上去不是很好,觉得先走到一边打电话。结果没几分钟,他听到楼梯那边似乎有什么声响,好奇地拐回去看下。

 

文申侠不知道这个男人是怎么找到自己的,他一开始并没有意识到,直到对方一边用东西捂住他的口鼻,一边抽起他的衣服猥亵时在耳边低语叫了Hope的昵称,才认出是义工联接待的一个因为交通意外导致毁容和截肢的人,也是之前在网上骚扰自己的其中一个。

 

对方可能在这边几天了,一直在蹲点,文申侠不是第一次听到这个脚步声,以为是附近的流浪汉才放松了一点警惕,没想到是冲着自己来的。他奋力地挣扎,想喊出声却没什么力气,肯定是捂在口鼻上的那个东西。

 

谷一夏转过来就看到这个情况,复健五年,前警察也不可能恢复到以前的打斗身手,但跑过去把人推开还是可以做得到,那个人看到有人过来只是贪恋又可惜地看一下眼没能得手的猎物跑远,天很黑看不起人,谷一夏没有去追,先拉住腿软得差点坐在地上的文申侠。

 

“你无事啊嘛?”

 

盲人在发抖,谷一夏原本对文申侠的一点不满和坏印象被这一遭打消得七七八八,大自然的狩猎定律,有缺陷的人很容易沦为别人的猎物,像盲侠这种看不见还要经受被变态骚扰,日子肯定也不容易,同样有缺陷的人这会甚至有点因为自己之前对他的敌意抱有歉意。

 

“多谢。”文申侠声音低沉地道歉,手却是很用力地甩开谷一夏,不允许对方的触碰。

 

“我送你翻上去啦不如。”

“唔使。”

“我救咗你个窝,咁嘅态度嘅你。”

“我讲咗多谢。”

 

盲人嘴硬,为了不让谷一夏发现自己中了迷药,坚持自己扶着栏杆慢慢走回家,生怕一直跟在身后的人也图谋不轨。谷一夏跟在他身后直到他进家门才发现文申侠就住在阿姨隔壁,他自然发现文申侠防贼一样的态度,嘟哝着:“......使唔使啊,Eva话你都系义工组织嘅,好彩匹配到我嘅唔系你咯。”

 

回答他的只有盲人关上的门。

 

 

热水淋到身上短时间不能冲走盲人方才的恐惧,有一些更为极端的人以欺凌弱势群体为乐,不过比起无缘无故的殴打,这种性骚扰更令人恶心。文申侠放任热水浇到身上,用毛巾搓洗刚才被触碰的地方,迷药和热水令他脑袋发昏,他在开关上摸索切换成冷水。

 

和阿姨打过招呼的谷一夏准备离开,看一眼隔壁的邻居门口,心有点不安。男性视障人士都会遭遇被变态色魔下手,那Eva岂不是很危险!谷一夏连忙摸出手机打电话给邵美娜:“Eva啊,你自己系屋企一定要关好门窗啊,街度好多变态佬走来走去咖,你又睇唔到。我听日黎接你上班好无?”

 

邵美娜摸不着头脑,算一下时间应该送完盲侠回家没多久,难道是发生了什么事刺激到谷一夏。她几声应下谷一夏,转念选择打个电话给文申侠,对面久久没有人接听,一个多小时之后才收到对方的信息,只有简单的“晚安”两个字。

 

谷一夏言出必行,第二天一早骑着赎回来的电单车等在邵美娜家门口,幸好邵美娜出门前看到谷一夏发过来的短信息,转身把墨镜和盲杖戴上才不至于露馅。这次没等她开口,谷一夏把车开到上次她提及的地方,邵美娜瞥了眼文申侠律所所在的大厦,没有纠正,趁着谷一夏不注意敲一条短信给师父报告去向。转头踩上文申侠律所表示要暂时在这里办公,令赵正妹意外的是,文申侠竟然同意。

 

上班下班去酒吧,谷一夏能接送就接送,可谓随传随到呵护备至,赵正妹和文申侠挨在酒吧沙发上喝酒,瞥见吧台旁有说有笑的邵美娜和谷一夏忍不住八卦:“其实你同Eva系咪有咩秘密,可唔可以share下。”

 

“你都话秘密啦,我点share啊。”文申侠借力打力地把话推回去,抿起嘴唇听着邵美娜和谷一夏的对话默不作声。

 

隔了会两人拿着相同的酒走过来,赵正妹这两天总是看到谷一夏,聊了几句便认定这人性格不坏,称兄道弟起来,看好戏地打量两个气氛暧昧的人忍不住开口调侃:“护花使者咁喔。”

 

“梗系要啦,Eva佢帮咗我好多咖,个阵时咁难捱,全靠佢陪住我咖。”谷一夏毫不避讳地大方承认,一只手虚搭在邵美娜的腰上,等她坐下后又很是保护地坐在身边,警惕地扫一遍周围向这边投来视线的男性,他看谁都像是色狼。赵正妹刚想出声拆穿邵美娜装瞎,文申侠手搭在她手背,轻摇头,把她的话压了下来。难得被盲侠主动触碰的赵正妹哪还有心思去关注另外一对,连忙抿口酒试图掩饰嘴角窃笑。

 

邵美娜兢兢业业地装瞎,靠到文申侠的身边去,谷一夏先一步挤过去隔在两人中间。被稍微推挤到的文申侠那一瞬间感觉到不可以言明的心酸和委屈,明明遭受非礼的是自己,谷一夏保护的却是另外的一个人。这种情绪很没有道理,文申侠很清楚是他放任邵美娜冒领自己的身份,更何况他说不准就算谷一夏知道实情,会不会这样上心对待自己,毕竟自己是个男人,可不是他想象中的女神。

 

遭受非礼的事不可能和赵正妹说,不然徒生烦恼,文申侠心烦意乱地饮尽手上的酒,觉得胃里难受得厉害方才想起来自己今天几乎什么都没有吃,白天太忙,饿过劲之后忘了这回事。他站起身绕开赵正妹,抖开盲杖准备走。

 

“盲侠我车你啦不如?”

“唔使。”

 

文申侠推开赵正妹的手,情绪明显有点低落,癫姐还想再接再厉,谷一夏瞄了一眼文申侠的脸色,猜到几分,站起身自告奋勇:“我车你啦,横掂阿姨叫我上佢屋企饮汤。”

 

邵美娜在墨镜睇下观察着两个男人的互动,冷不丁地开口:“gogo,不如我同你一齐送盲侠返屋企啦,如果唔系边个送我返屋企啊。”

 

“我送你翻去咪得咯。”赵正妹拿着酒瓶子笑嘻嘻地接过邵美娜的话茬,对方只是十足盲侠的样子挑一下眉,并没有否决这个提议。

 

“你无事啊嘛?…做咩唔出声啊,见你好唔舒服咁喔,使唔使去医院啊?”

 

谷一夏并没有注意到两个女人表面风平浪静的对决,跟上文申侠的脚步试图伸出手去扶,又被打掉,只好跟在旁边注意着盲人的略为飘忽的脚步,生怕他下一秒栽倒。出了pledge门口,谷一夏扣住盲人的手腕往一边走。

 

“你带我去边啊,系度叫车唔得咩。”

“我家电单车系尼边啊。”

“咩电单车?”

 

谷一夏捉住人走到车旁,抬头看一眼神情慌张的盲人,拉过他的手按在车后座:“尼个电单车咯,我baby黎咖,本来净系车女人嘅,不过见到你咁唔舒服,比你坐一次咁大把咯。”

 

“……我自己打的。”从来未坐过电单车的文申侠当即打起退堂鼓,握紧手里的盲杖戳戳地面准备走,扶着电单车的谷一夏回头看到人离了一定距离只好狠心先放下自己的宝贝电单车,追上去那个摇晃的身影。

 

“做咩行咁快啊,我带你出大马路打车啦,尼度少车啊。”

 

盲人的薄唇一直紧紧抿住,有些发白,谷一夏留意着他的神情,有点担心,多少有猜想是不是那晚的非礼对他打击太大,试图开口撩他说话分散注意力:“系窝,识咗你咁耐都唔知你做咩工喔?”

 

“律师。”

“系Eva间律师楼做咖?”

“唔系。”

“上次非礼戈个你有无报警啊?”

 

再次的沉默让谷一夏焦虑,作为前警探的正义使命感不允许他对罪恶视而不见:“你唔得咁咖,佢下次又骚扰你,或者骚扰其他人呢!”

 

“你好烦啊。”文申侠不耐烦地打断谷一夏的规劝,空腹喝酒让他更晕眩和头疼,甚至有隐隐想呕吐的感觉,他咬咬牙:“讲少阵野啦。”

 

“关心下你咋嘛。”真的是好心遭雷劈,谷一夏心里腹诽这个臭脾气的盲人,真不懂自己怎么刚刚怎么想不开热脸去贴这个冷屁股。

 

“同你好熟啊。”

“当识朋友咁唔得嘅。”

“我唔需要朋友。”

 

文申侠承认这话有说不上来的赌气成分在,或许是他现在实在难受身边的人还在喋喋不休,或者是谷一夏千里迢迢认错人让他感觉到可笑和委屈,亦可能是他打从心里不相信谷一夏会接受他这样的一个人作为朋友,Eva才是他想要的人,文申侠情绪低沉地想。

 

在走去街口等车的十分钟之内,文申侠忍不住撑着电灯柱呕吐,可惜把胃翻个精光也只有刚刚下肚的酒精,一地的水让谷一夏不由得更为担心,顺抚着盲人的后背好让他舒服一点。

 

“做咩全部都系水咖…你无食嘅咩?空肚饮酒啊?难怪呕到咁啦。”

“收声啊你…”

 

文申侠头痛得很,身旁的人还喋喋不休地说话。谷一夏把人拎到上车,原本让文申侠靠在自己肩头休息,对方挣扎几下硬是要转向倒到车门那边,好像肢体接触会让他过敏似得。

 

“你性格做乜咁咖嗻,话唔需要朋友,咁癫姐佢哋系咩。”

“…癫姐系我助手,Eva系我同事,Never...我朋友。”

“都有一个啊。”

 

恰好的士司机一个急转弯,把谷一夏甩到文申侠身上,吓得正在思考反驳理据的大律师脑袋空白,突然的肢体接触触发文申侠一直压抑的恐惧,极大反应地把压在身上的人推开,身体不住地颤抖,原本放在腿上的盲杖滚落地面,他想弯腰去摸索,碰到同样弯腰帮他拾起的谷一夏的手,像触电一般收回,整个人缩到角落。

 

瞧见盲人这么大反应,谷一夏心里颇不是滋味,昨晚事件发生到现在,文申侠一直看起来很镇定的样子,除了拒绝过多的肢体接触,并没有什么大异常,如今看来这人不过是在人前死撑,明明怕得要命。他手忙脚乱地问司机要来两张纸巾递过去,发觉对方没有反应才意识到盲侠看不见,把纸巾塞到对方手里这一动作,又让盲人警惕得像刺猬。纸巾塞到手里,文申侠才意识到自己无意识地流泪,估计是潜意识的恐惧促使,他用纸巾擦擦泪水,及时控制住这种失态。

 

一直把文申侠送到家门口,谷一夏才放下心,见对方还是戒备的状态,站在阿姨的门前看着盲人自己进门没有过去,内心有乱七八糟的猜测,总觉得文申侠身上说不定真的发生过什么很不好的事情。

 

“都唔知点解盲侠个性格会咁嘅,怪人黎。”

“盲侠系cool咗D,系好人黎嘅,唔好咁讲佢啦,饮汤啦。”

 

阿姨把汤递过去顺便帮文申侠说两句好话,谷一夏吹吹热汤表面,回想起以前上课也有说过受害人在遭受暴力行为之后会不容易相信人,这样一想恐怕文申侠身上发生的事不小。不过关他什么事呢,谷一夏这次回来心心念念只有他的Hope,别的盲人他顶多关心下,对方不领情就算了。谷一夏放下汤碗随口说起最近打算。

 

“系啦,阿姨,我想暂时翻香港长住,不过依家搵唔到地方住啊。”

“咁不如我叫盲侠搬走啦,你住咯。”

“唔好。”

“过去问下先咯。”

 

文申侠没想到谷一夏回来还会导致让他搬走这个他居住十年的地方,在他和包租婆拉扯过后,谷一夏提出要一起住,他只能被迫接受。盲侠窝在沙发的一侧对在家里乱逛的另外一个男人抱有十分的警惕,如果先前他对谷一夏还有点好奇和期待,现在只剩下被压榨私人空间的抗拒。

 

“间屋咁干净嘅。”

“……”

“你盲个窝,睇电视嘅咩?”

“……”

“你厨房咁多设备嘅,你都钟意煮野食咖?”

“好嘈啊你。”

 

认识了谷一夏快五年,文申侠慢慢冷静下来回想起对这个人不算是非常了解,知道的也只有gogo网上告诉他的事。应该不是个坏人,尝试接受和他同居不算难事。盲人关上自己的房门避免另一个人走进去,听着谷一夏走进小房间转悠一圈放下包,又晃进浴室参观,文申侠踱步走出客厅窝到沙发里,打开谷一夏质疑过的电视转台,一轻一重的脚步声靠近电视机那边,如果不是文申侠看不见肯定会斥责他挡电视。

 

“哇你都好多唱片喔…?”

“唔好乱掂啊你。”

 

“唔怪得Eva咁冧你啦,佢都钟意尼D咖…唔系喔!”并没有把文申侠的抗拒看在眼里听在耳里的谷一夏,两步走到沙发那边挤到同居室友身边,“D唱片系你钟意先定佢钟意咖,你老老实实同我讲啊,你系咪钟意Eva。”

 

“痴线,我唔可以钟意听咖?”

“使唔使咁大反应啊。”

 

适应和谷一夏同居比一个月连打三场case还要麻烦,文申侠再一次被谷一夏的东西绊倒,网上聊天积累下来的友谊也压不住文申侠的怒火,发了好大的一通脾气,结果谷一夏嘟嘟哝哝说真小气,贴过去问要不要送上班。

 

“你份人做咩咁厚面皮咖!”

“都话送你翻工当赔罪咯。”

 

文申侠很恼火,然后点了点头。

 

上车之前文申侠听到谷一夏给邵美娜打电话,细心体贴地安排好的士司机并且解释了自己为什么不能送她上班顺道提出下班约会,从谷一夏失落的语气听得出吃了柠檬,文申侠爬上电单车后座心情舒畅。

 

“做咩最近Eva咁忙咖。”

“忙等于有钱赚,唔好咩。”

“梗唔好啦,都无晒时间约会。”

“……”

 

文申侠没有任何意见,两人同居有一段时间,从一开始的鸡飞狗跳到没一个月就磨合得老夫老妻一样,谷一夏还很自豪自己魅力大到文申侠这个毒L这么快接纳他,盲人隐晦地翻白眼,没有拆穿自己已经和他相识五年的事实,催眠自己只是因为谷一夏过去现在实打实地帮上很多忙,查了不少案子,又一样是残障才对这个帮手格外的宽容。

 

等邵美娜在繁忙间隙回过头发现时,谷一夏已经养成了每天接送文申侠,外带查案服务。有时候连她和王励凡委托的案子都被谷一夏安排在了文申侠的案子之后,两个人出双入对。警铃大作的Eva趁着文申侠把人指使出去查新案子,踩上文申侠的办公室。

 

“暴露咗?gogo近排好痴你。”

 

“无。”真正的盲人坐在桌子后处理文件,片刻停下手上的动作犹豫开口:“你同gogo都进展得好快啊。”

 

邵美娜随意地坐在椅子上翘起腿摘下墨镜端详文申侠的细微表情,她研究过文申侠的性格和爱好,接触到真人之后对这个人口是心非的性格有更准确的把握:“你担心啊?定呷醋啊?”

 

“惊你一个头钟埋去咋,你都唔知同佢同居几辛苦,整到我间屋笠笠乱,又嘈,又成日闯祸。”

 

“你好钟意佢咁喔。”邵美娜盯着文申侠的脸,打断他的话,对方立马噤声,显得心虚,迟疑地试探开口:“你地一齐咗啊?”

 

“无。”

 

谈话并没有继续下去,文申侠用着自己有案子准备上庭为由把来客的话头截断,邵美娜也不强迫他,转手在他面前打电话给谷一夏,约人今晚到家里撑抬脚,邵美娜瞥见文申侠一连串敲打键盘,又连按好几个删除暗自发笑,戴上墨镜等候谷一夏来接。

 

“我今晚车唔到你返屋企啦,盲hip。”

“你唔好唔记得查条友就得。”

“放心啦,我唔会重色轻友嘅。”

 

说不会重色轻友的人晚上十一点才回来,谷一夏一进门就看到文申侠摆着一张臭脸坐在客厅沙发,怀里抱住一碗葡萄在吃。他毫不见外地坐到他身边,伸手去拿室友的葡萄结果被筷子狠狠地敲了一下手。

 

“系咪食粒提子都唔得啊。”

“唔得,你同Eva约会到依家,唔系食饱先翻嘅咩?”

“你呷醋啊?”

 

谷一夏贱兮兮地臊着同居人,看他下意识地别过脸,表情忸怩,又像是害羞,他最喜欢看到平时黑脸骂人的毒L羞恼的样子。好像在认真地对待他的玩笑话,又拿他没办法。谷一夏再次伸手去拿葡萄,这次没有筷子落下,他含笑咬碎多汁的水果,盯着文申侠的侧脸看。

 

“我煲咗汤,你饮埋佢。”

“…你唔早讲,我岩食咗两粒提子。”

 

“我咪叫你唔好食咯,我唔理啊,你同我饮干净啊。”文申侠完全不讲道理地命令,想开口问他今晚和Eva约会的事,又觉得那和他无关。同居大半月,这个人竟然还没发现Eva并不是他要找的那个人,暗骂几句他三流侦探水平,“仲有啊,前两日叫你查嘅野,仲未比我啊。”

 

“知啦,你又要查,Eva又要,我得一个咖咋。”谷一夏听话地走入厨房倒出留下的汤喝一口,暗叹盲侠虽然是个盲人但手艺真的不错,本来以为和男人同居要顿顿吃杯面或者外卖,没想到还能吃上住家饭。再一想刚才在邵美娜家也只是叫外卖,有一瞬念头闪过,他没能捉住,他拿着汤碗走出去看两眼沙发上的盲人,“见你煲埋汤比我饮,我实帮你搞掂嘅。”

 

然后谷一夏失踪了整整两天才出现,文申侠没有问他去向,幸好在上庭之前拿到关键性的证据,还未等文申侠出声,谷一夏就丢下一句“听讲今日Eva都要上庭,走先”,一溜烟地跑进第二法庭美美地看邵美娜打官司的英姿,文申侠想喊住都来不及。

 

“……Eva唔系盲嘅咩?”

 

还以为“Hope”和自己一样也是残障人士,没想到她是装的,谷一夏有些失望,邵美娜在庭上的表现非常精彩,期间往后面不经意的一扫,发现偷偷进来的谷一夏,邵美娜瞬时一慌。等到下庭,她还没来得及到后面找人,谷一夏已经离开。

 

谷一夏有点郁闷,邵美娜不是真的盲人明明更好,但一想到自己被欺瞒了整整五年,他一时间真的接受不了下不来这口气,暂时不知道怎么面对Eva,选择先一步下停车场拿车,本想说今晚接她来个惊喜约会的念头也已打消。

 

“Hopeman真系犀利,驳到个检控无声出。”

“梗系啦,佢系我大学师兄,听讲佢次次攞第一,我个professor都成日攞佢做版咖。”

 

Hopeman?律师?谷一夏捕捉到关键字眼,他抱着头盔走过去:“唔好意思打搅下,你地讲嘅Hopeman系边个?”

 

“Hopeman,文申侠咯,盲人大律师,好犀利咖。”

“唔该。”

 

“文申侠!”

 

文申侠回到家发现家里空无一人,明明Eva的庭和自己的差不多时候结束,问Eva也说不见gogo踪影,刚赢了一单case的大律师心情愉快,决定做谷一夏提及过想吃的炒土豆丝。小心地把拜托菜市场老板削了皮的土豆切成丝,下锅炒个透闷着肉菜,喝口水的闲暇听到谷一夏非常大动静地开门关门拐进厨房。

 

“…做咩啊?”

 

谷一夏没有作声,扫一眼厨房里快要做好的饭菜,转身走回自己房间。如果不是今天心血来潮去听邵美娜打官司他都不知道自己要被欺瞒到什么时候,谷一夏坐在书桌前打开电脑,报复性地查了一通他一直信守承诺没有查过的文申侠,还把他印象中在加拿大帮他查过的案子和公司全部拉出来搜了一边,每一单案子都有文申侠的身影。

 

再一想家里熟悉的唱片,香喷喷的住家饭,还有那晚在邵美娜家吃的外卖,她说不常做饭,而Hope在网上曾经说过他学会自己做饭做家务,生活自理没有什么问题。

 

他突然意识到有那么多细枝末节没有察觉,所有的细节都指向“Eva不是Hope”,他却选择性地忽视,只因为他以为Hope是个女性。那Hope是早就知道他的身份还装不知道?

 

文申侠不明所以的把菜盛起来放到餐桌,饭菜全放好站在桌边稍一想,才意识到谷一夏偷偷去旁听听邵美娜打官司,肯定是已经知道邵美娜装瞎,说不定大受打击才会这样,盲人内心不安,稍提高声音装作没事叫了声。

 

“食饭啦。”

 

谷一夏闻声从房间出来,一言不发地坐到餐桌旁,盯着低头扒饭的文申侠看个半晌,冷不丁地开口:“你叫Hope啊?”

 

认真扒饭的盲人被他的话吓得差点喷饭,看到文申侠这反应谷一夏觉得自己猜测八九不离十,深觉被欺骗感到不满:“你做咩唔讲你先系Hope,睇住我追Eva你好过瘾系咪。”

 

“……咁Eva周不时都扮下盲,点知你会误会咗,咁佢想用我个名偷呃拐骗,佢钟意我由得佢咯。”文申侠讲得事不关己,心却是不住地发虚,嘟嘟哝哝地反指责谷一夏:“而且有咩好讲嗻,你自己都当Hope系女仔先认错,上黎就认定人地系,我无必要认啦嘛。”

 

“你唔啱仲强词夺理个喔,搞到我多谢错咗人咁耐。”谷一夏想发火,看着盲侠低着头往嘴里塞土豆丝,跟只仓鼠一样,愣是火不起来。文申侠不说话,谷一夏也不说,报复性地啃着炖的软烂入味的肉块,吃得干干净净。

 

盲人一直不作声,吃完饭端盘子去洗,谷一夏坐在原位撑着下巴看着小窗户里面的做家务做得娴熟的同居人,难怪总觉得Eva不像Hope,他们根本不是同一个人。

 

谷一夏猛地想起之前在楼下行不轨的男人:“之前系屋企楼下摸你戈个,系咪你online同我讲话性骚扰你戈个啊?”

 

他瞅着文申侠正在擦灶台的背影一僵,一种恼怒和愧疚交集的感觉涌起,一时说不出话,心情复杂,难为他以为Eva需要保护,其实最需要保护的人在这里。

 

“……你知唔知无咩区别,又唔会阻住你追Eva。”文申侠洗干净手上的抹布搭在水槽边,从厨房走出来。

 

“点同啊。”

“有咩唔同啊。”

 

文申侠无所谓的应一句,在他看来谷一夏会追邵美娜完全是因为看到人家漂亮,“Hope”只是一个加分项。盲人想到这一点有点郁闷,一言不发地走回卧室锁上门。谷一夏捉摸不透这个同居人的想法,好像只有自己一头热地想要认识那个在网上陪伴他五年的“Hope”,到头来对方原来根本不想见面,不然也不会随便让别人冒名顶替这个身份,害得他以为找对人傻乐这么久。

 

“其实你系咪唔想我翻黎香港,唔想见我嘅嗻。”谷一夏敲响房门,坐在书桌前的文申侠双手搭在电脑上神情茫然地“望”着前方没有作答,得不到回答的谷一夏挫败地走回自己房间。

 

发现真相后的谷一夏第二天就约了邵美娜对质,见到没有拿着盲杖戴着墨镜装盲人的邵美娜踩着高跟行动自如地走过来,那种被欺骗的感觉再次涌上来,但等人走近坐下,那股气又消散得差不多,他没办法对一个美女生气。

 

“sorry啊。”邵美娜坐下先道歉,让谷一夏更加没有理由发作,温和地笑笑说不介意,邵美娜观察下他的表情,估摸着对方没有生气的情绪,才继续:“戈阵时你过来问我系咪Hope,我惊你系坏人,会对盲侠不利先无澄清,搞到你误会咁耐。”

 

“咁你之后做咩唔讲呢?”谷一夏对着邵美娜完全没有脾气,对方的解释也还算合理,毕竟那么多变态佬围着盲侠团团转,要他也会那样做。

 

“咁谂住试下你咋嘛…”邵美娜瞄一眼谷一夏的眼神,故意倾身靠近,用着她最熟练的招式挑逗对方,放轻声音:“话唔埋,系我想借机识下你呢。”

 

原本想接着这个约会和邵美娜讲清楚的谷一夏,再次沦陷到美人陷阱,愣神傻笑了几秒才反应过来:“咁点解你会知咁多我同盲侠网上倾嘅野嘅?”

 

“有次睇到佢同你倾计嘛,问下,佢讲咗D,同埋之前约会佢有跟去,现场比嘅tips咯。”

“但系我记得佢几乎成餐饭都无讲嘢个喔。”

“我地有独特嘅交流方式咖嘛。”

 

邵美娜把手搭在谷一夏手背摸下又收回,被美色误人的谷一夏彻底打消兴师问罪的念头,既然人家都诚心诚意道歉,那他再追究未免太过小气,再说,邵美娜是不是“Hope”也很高分,如果不是有“Hope”,她也是谷一夏喜欢的类型,他没必要执着这些。

 

谷一夏没再继续追着邵美娜后尾跑,赵正妹和王励凡第一时间察觉了这个异状,相聚在pledge的时候,邵美娜顺便告诉她们一个不幸的消息:谷一夏可能要成为新情敌。

 

而且还是劲敌。

 

毕竟没有一个女人能够像谷一夏那样被文申侠接纳作为同居室友,还允许对方接送上下班,不仅如此,还能吃到文申侠做的饭,偶尔还能不知分寸地粘着大律师。三个女人两两相望,觉得事情没有她们想的那么简单。

 

这段日子里谷一夏知道了更多关于文申侠的事,有些是他违规查出来的,有些是从另外三个女人那得知,还有一些是和盲侠本人喝酒聊天时候提及。

 

譬如文申侠是个孤儿,譬如他是法律界教父最得意的弟子,譬如他的追求者不止女性,譬如那个前女友。

 

在网上聊天时的不同的另一个Hope出现在谷一夏面前,和他原本的印象完美融合,没有一丝丝违和。他还发现很多他知道但其余人不知道的事,譬如Hope小时候被欺负,譬如他大学有次忘了带钥匙被迫在图书馆睡了一晚,譬如他会几首钢琴曲,这些都是别人所不知道的的私事。迟来后到的Gogo大概比在场所有人,甚至熟悉盲侠熟悉到能够以假乱真的Eva都要接近Hope,他为此沾沾自喜。

 

走进家门听到家中那位真正的“Hope”在戴着耳机温声细语地和人聊语音时,再次感觉到不快,他才辨认出那种叫醋意。

 

谷一夏走到沙发的另一边,居高临下地看着盲人按着耳机说话,脸上是温柔的笑意,鼓励着语音对面的人,挤到他身边坐下,贴近耳机试图听出点什么。文申侠抬手推了他一把,身旁的人撇撇嘴起身走开,在家里走来走去终于等到盲侠放下电话才出声。

 

“边个黎咖,你条女啊?咁温柔。”

“…我听日去义工中心,你要唔要一齐。”

“好啊!”

 

这是谷一夏第二次来义工中心,上次走到门口碰上邵美娜就走,根本没认真参观过这个地方,他跟在文申侠身后走到办公室门口往内张望下,一个工作人员和盲侠打个招呼,拿上一个档案走出来,文申侠挽上谷一夏的手臂拉拉示意跟上,旁边有一个较大的房间,里面放有许多器械,还有一面镜子。谷一夏马上认出了在场的一些帮助复健手脚的器械,应该是个简单的复健室,房间的一边有两个人坐着,其中一个看起来十来岁的年轻人缩在一边,手里拿着盲杖。

 

“陈太同谦仔黎咗啦。”那个工作人员压低声音和文申侠说话,跟在身后的谷一夏再次看了看那个失明的年轻人,触及那个母亲的视线才不好意思地收回。

 

“你做义工仲会线下接触嘅咩。”谷一夏这会才知道文申侠今天过来是要做什么,拉住身边的人。

 

“间唔中会,谦仔啱好系意外失明,义工中心嘅人觉得我可能帮到谦仔,先叫我试下接触,你可以同我一齐。”文申侠耐心地给谷一夏解释了情况,往那对母女走过去。

 

工作人员和陈太离开后,文申侠才走到谦仔面前开始交谈,谷一夏难得安静下来,他回想起自己在网上也曾问过Hope失明的感觉,或许这是文申侠把他带过来的原因,他可以直接观察到视障人士在最开始失去视觉时的处境。

 

“唔系黑暗,而系咩都无。”

 

谦仔紧紧握住他手里的盲杖不敢松开,过于紧张,没有人在身侧搀扶的时候几乎不能迈步,不敢迈步。文申侠站在离他一定距离的位置,用着谷一夏昨晚才见过的温柔和耐心逐步引领谦仔向前迈步,年轻的盲人走了两步向前伸出手,却什么都碰不到。

 

“你要习惯睇唔到野嘅世界,唔好依赖你以前对世界嘅认识,要尝试用你对耳仔,你个鼻,你对手去感受周围,尝试找到方向,搵到我嘅位置。”

 

谦仔的盲杖敲在地面节奏杂乱,前走的线路歪歪扭扭偏向一边,身影有些摇晃似乎无法控制到重心,不小心被障碍物绊倒甚至一时间无法从地上爬起。和文申侠身边的这段时间里从未见到过盲侠这个模样,他的盲杖有节奏,步伐坚定地踩在地面,像一只猫咪。谷一夏盘腿坐在旁边看谦仔一步一步地仔细听文申侠偶尔走动发出的声响,转变方向行走寻找,像是另类的盲鹰捉小鸡。

 

两个人你走我追,你来我往来来回回捉了半个小时,谦仔终于找准时机扑到文申侠身上抱个紧,谷一夏眼见着那个年轻小伙子把盲侠抱个满怀,脸埋到胸里面去,从地上蹦起来,还没走近,文申侠已经略大反应地把人推开。大概觉得自己反应过大,定了定神,再次温柔地称赞这个掌握了技巧的年轻人。

 

两人从义工中心离开,谷一夏再次偷望文申侠几眼,温柔耐心辅导来访者是他熟悉的那一面,与他回到香港之后碰到的高冷黑脸大律师截然相反,那种温柔是他也曾感受到过的,即使隔着网线,他还是辨认了出来,是他熟悉的Hope,会给予人希望,让人重新期待并接触这个世界。

 

“你成日黎咖?”还有太多关于文申侠是谷一夏没有了解到的,这个现实的他。谷一夏两步贴近,尝试获取信息。

 

“一个月一次到。”文申侠往旁边挪了一小步和他拉开距离,倒不抗拒回答谷一夏这些问题,毕竟网上更私人的问题也曾回答过谷一夏,连一直陪在身边的赵正妹都不知道的事情,谷一夏知道。他心里有点别扭,但还是努力适应下来。

 

“线上应该唔会咁容易搵到你咖,上次骚扰你戈个系线下咖?”

“线下见过,跟住系线上都有接触。”

 

文申侠简单地回答,大约是感觉到对方的抗拒,谷一夏没有再继续发问,只是再次偷偷地观察盲人的表情,即便是个男人,他也有种想要保护的欲望。

 

“放心啦,我会保护你咖。”

 

谷一夏原本没有把这件事太放在心里,不发生也已经发生了,只能尽力去避免以后还有别人去继续骚扰盲侠。直到晚上听到隔壁房间有动静,他冲进房间发觉盲侠浑身是汗,嘴里喊着救命,又流泪连忙爬上床把人抱住,怀里的人大概感觉到触碰,更加大动静地挣扎,在文申侠清醒过来意识到是梦短短的一分钟内,谷一夏脑内闪过很多可怕猜想。

 

“系gogo咋,唔好惊啦。”

 

盲人的意识还停留在那个真实又恐怖的梦境,被正在协助的智障人士强硬抱住亲吻,撕扯衣服,他不停地挣扎,抗拒对方的动作,但好歹有着成年人的力气,他奋力反抗,将人推开,胸膛还被对方抓咬得疼痛。轻柔的吻落在紧闭渗着泪水的眼皮上,盲人一瞬清醒过来,极为猛烈地挣扎,推开搂住他的人,后知后觉的羞耻感和当初熟悉的义工赶到发现他被猥亵时的场景一模一样。

 

“你做咩啊你!放开我。”

“系我啊,无事咖…系咪发生咗咩事啊,我唔会比D衰人埋你身咖。”

 

谷一夏猜个大概,再加上平时文申侠穿得那么严密,又那么害怕被男人触碰,恐怕很可能被侵犯过。在加拿大和Hope聊天时为了更能理解视障人士的处境,谷一夏曾经查过资料,视障听障人士或者哑巴很多时候比那些肢体残缺的更容易被犯罪分子盯上,他们更难挣脱和事后指认歹徒,更别说像盲侠这种自小被遗弃,在孤儿院长大的,真的很可能遭受过他不敢想象的事。

 

Gogo抱得更紧,被抱住的人感觉到他火热的体温和稍快的心跳更加不安和恐慌,文申侠一直觉得gogo或许会比自己高,当发现真人比自己矮的时候感觉更好反抗松了一口气,才更放心接近。他再次尝试挣扎,柔软的唇贴上他的额角,拥抱他的手臂几乎把他勒得喘不过气来,盲人深觉自己判断错误,懊恼地推搡。

 

“你放开我,翻出去啊!”

 

“我唔出啊。”谷一夏断不可能这个时候松开手,把心一横把知晓真相后这段日子反复想的话脱口而出:“以后我会好好保护你,唔会比D变态佬埋你身咖啦,唔会再比人虾你咖。”

 

文申侠被他的话吓得一愣,不明白gogo为什么突然说起这个。

 

“我之前以为Eva系你,先一直保护佢,你系咪嬲我保护错咗人,先会对我咁冷淡系咪。”谷一夏感觉怀里的人挣扎力度变小,稍微放松了一些,嘴唇贴住文申侠的额角低语,“我好似钟意咗你。”

 

“你系咪傻咗啊,你唔系中意Eva咩?”

“系网上同你倾计戈阵我已经钟意咗你咖啦,系Eva冒认咗咋嘛。”

 

“咁你追咗佢咁耐,一句认错就当无野啊?你玩佢定玩我啊?仲有,你根本唔了解我,讲咩中意嗻。”文申侠有点恼火谷一夏的这个态度,只是在网上聊天就喜欢上,见面还没完全确认身份就跟别人跑,这种喜欢能有多深,他趁谷一夏力度松开,猛力推开,把人赶下床:“你出去啊。”

 

“…你六岁失明,父母双亡,中学科科第一,好艰难考到U,大学有个初恋可惜无疾而终,你怕冻,钟意食西餐饮靓红酒,身高一米八六,体重75kg,着43码鞋,钟意着CK牌子底裤…”

“喂,够啦!”

“咁你话我唔了解你嘛,我系唔够了解你,我净系了解得咁多,咁你都要比机会我了解下你咖。系咪有咩人对你做过D唔好嘅野啊…同我讲好无。”

 

谷一夏越说语气越像撒娇,还带有一点心疼坏了的哭腔,再次爬上床抱住被数出来的一大堆个人资料震慑的文申侠,盲人试图躲开恼人的gogo,没有先前的那种激烈抗拒,更厚脸皮的人瞅着有机可乘,软下声音嗲嗲。

 

“我之前误会系Eva,未知你系小美人鱼之前已经好在意你咖啦,你谂下边次我唔系更加着紧你D case咖,帮你查案多过帮Eva查咖。”

“咩小美人鱼啊?即系你之前一边追Eva,个心仲要一边谂住我?”

 

文申侠嘀咕着挣开对方搂抱上来的手臂,对方不厌其烦地再次拥抱,好像无论文申侠拒绝多少次,他都会不管不顾的贴近,烦人但似滴水穿石。

 

“咁觉得你特别啊嘛。”

“特别乞人憎啊?”

 

“…你都知自己乞人憎…”谷一夏收紧手臂,低头把唇压在挣扎幅度越发小的文申侠肩上,小声嘀咕后在对方发作之前补充下半句,“但系我放唔低你自己一个。”

 

“我想照顾你,想要你做我男朋友。”

 

这么认真的表白文申侠还是第一次听,算不上非常正式,而且这个抱住自己的人还在动手动脚揩油,自小不被人选择的盲人内心疯狂动摇,第一次有个人想要他。他先一步用手掌捂住越凑越近的人的嘴:“你唔好锡埋黎住。”

 

“你考虑下先啦,唔好咁快拒绝。”

“唔系,你讲清楚先,你头先话咩变态佬,发生咩事啊?”

“无事,唔好谂,咩事都无。”

 

谷一夏心里一痛,矢口否认刚才提过的话,坚决不再碰文申侠的伤痛处。盯着盲人红透的耳朵觉得有戏,放弃一步到位,要是逼得太紧把人逼跑了得不偿失,他扶着文申侠后背让他躺下,顺势躺在旁边,一只手搭在他的额头一下一下地轻扫他习惯皱起的眉头。

 

盲侠对gogo这个态度感到很莫名其妙,噩梦过后的疲惫让他暂且放弃深究。至于对gogo的告白他有所保留,却不能忽视自己心跳加速,似乎有得偿所愿的欣喜。第一次默许有个人陪自己睡觉,享受着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哄睡服务,隐隐希望着这个服务期限可以延长,他可以接受一个偷吻作为酬劳。

 

三个女人在出事的第三天才确认谷一夏有古怪,抓住他逼问两句,嫌疑人人把事情经过全盘交代。女人们看着文申侠走进酒吧,把他们手中的谷一夏召唤走,不约而同地心里暗骂一句“日防夜防,家犬难防。”

 

谷一夏数数手指,今天是认识文申侠的第五个年头,从加拿大回来也有两个多月,和文申侠同居两个月,和Hope相认才不过半个月。原本以为进度起码能达50%,现在攻略目标更改,进度条清零重新加载,gogo不免有点挫败,只能怪自己观察力足够却不敢大胆假设,局限了思维。他瞄两眼刚刚一起看完电影的盲侠嘴角挂着愉快的笑容,低头看眼没有拿盲杖空出来的手,翘起手指大胆撩拨两下,对方并没有闪躲的反应,窃笑着正想勾手指。

 

“你做咩撩我手指。”只听到盲人突然不给脸地发问,gogo感觉到被捉包的害羞。

 

“我想拖你手仔得唔得。”谷一夏一瞬间想了不少借口,最终还是决定实话实说,满意地看到盲侠耳朵尖泛红庆幸自己说的实话,“咁我学咗领路咖嘛,谂住一番黎就比你体验下,结果比Eva…”他及时收住话头再瞄两眼盲人没有异样的表情,大胆捉住他的手撒娇,“有过经验领得更加好咖啦。”

 

“领路要拖手嘅咩?”盲侠并不落入他的陷阱,轻飘飘地一句反问让gogo噎住,倒没抽回自己的手。

 

谷一夏的攻势越发猛烈,甚至领了一条狗回来,说是给文申侠的礼物,两个人的暧昧浓度高得只差一点火花就要燃起。Gogo的相机拍下盲侠偷偷摸下golden发自内心的笑容,心跳了跳,是他在加拿大曾经假想过许多次的梦中情Hope模样,除了性别不一样,盲侠完全符合假想。

 

“文申侠。”

“做咩啊gogo?突然叫我全名嘅?”

“一齐好无?”

 

正在沉浸在触碰到毛茸茸小动物喜悦的文申侠愣住,谷一夏看着他的笑容慢慢消减,变得疑惑不解,似乎想说什么最后抿紧双唇。并不明白他们之间气氛怎么突然变得紧张的golden看看两人,最后趴在地上贴住文申侠的脚背,谷一夏拿着正在录像的手机走近两步,盲人惊醒般后退一步,golden抬头看一眼gogo的指示走到一边蹲着。

 

“一齐啦好无?” 

 

谷一夏怕对方逃跑只好停下走近的脚步,再耐心地问了一次,盲侠依旧没有说话,只是用蒙着白翳的双眼看着他,似乎在确认什么。Gogo不断地回想这段时间和过去五年的相处,网上的Hope总是温柔又包容,很多事情都会收起来并不愿意分享,只能等他自己愿意袒露,而现实的文申侠像是刺猬或者一碰就会炸毛的猫,像没办法拆解的谜题盒子。他思索一番觉得把主动权交给对方,他往后退了几步,停在厨房门口。

 

“咁啦,我系你面前,如果你想嘅,你行过来咯,你知道我系边咖。”

 

他知道他在哪,盲人这么多年努力锻炼四感不是白费的,他不再是当年刚刚失明的小朋友,文申侠后觉谷一夏的意思,鼻子有点发酸,伸出一只手慢慢地一步步向前行,准确地走到谷一夏面前,手指仅仅差那么两厘米,gogo睨了眼颤抖的指尖,很确信盲侠可以感觉到他的温度,露出笑意前倾一点点身体用力侧脸贴上他的手指蹭下,握住那只按在他的脸上的温柔抚摸的手。

 

“你搵到我啦bb,唔使惊咖啦。”

“你叫边个bb啊?”

 

在谷一夏看来他攻略文申侠是长达五年的持久战,但对于文申侠来说是短短两个多月遭逢巨大变故,突然同居、突然有男朋友…

 

“话唔埋我地仲会突然结婚呢。”

 

盲侠闻言不客气地给了搂住他的gogo一肘击,当下立判:“我唔理啊,你唔好讲出去先。”

 

“哇!痛咖!点解啊?”gogo揉着被撞痛的地方扒住文申侠的手臂,看他面上不情愿的别扭样子,妥协地贴过去卖乖:“好咯,鬼叫你系我老婆咩。”

 

即使文申侠不肯公开,也没刻意限制谷一夏过分欢喜的亲近行为,他俩周围的明眼人都能看出他们有一腿,碍于对盲侠性格的了解,不敢轻易戳破,恼羞成怒的大律师非常擅长冷战到消失。

 

谷一夏嘴上答应文申侠不公开,行为举止毫不避讳,就差当着所有人的面叫他的盲hip老婆,行为猖狂到连宝贝阿姨都知道。说实话,阿姨很难不知道。

 

“我拎汤比gogo戈阵见到佢要我个男租客喂饭,仲要人地锡锡啊!”

 

原本知道宝贝儿子gogo查案查到出车祸吓得半死的go妈从自己妹妹口中得知这个情况,心情一时复杂,不管时差地打电话给谷一夏,上来就是一连串的问话。

 

“你系咪想激死我地啊!查咩案咁危险啊?仲危险过过你当差戈阵?同你锡戈个男狐狸精边个黎咖?”

“妈咪?……哇救命啊,凌晨三点钟啊!审犯咩…咩狐狸精啊,我老婆黎咖。”

“咩老婆啊?你同我讲你翻香港搵你女神个喔?你想翻去做你女神个兵都算啦,个男人黎个喔。”

 

谷一夏噎了一下,困得失智一时说漏嘴,沉默几秒干脆破罐子破摔,起身开了扩音器摸黑点开go妈的聊天框随手选了一堆平时偷拍盲侠的人妻日常照,又洗衣服又买菜做饭又画画,远在加拿大的go妈拿着手机点开仔细看看。这男人样子不错,身材和男模似得,难不成gay都这么高质量,再放大做菜的照片还有一些生活照才发现照片中的男人似乎看不见,划了几张还有自家衰仔偷拍的睡颜,看起来很乖巧。

 

“我搞错嗻,无理由佢男人我就唔收货咖。佢好乖好纯咖,又人妻,你唔使担心无人照顾我啦,得啦无野我继续训啊。”谷一夏敷衍一通忙忙挂了电话再次倒在床上入睡,心念念明天早上盲侠要过来接他出院。

 

Go妈一张张照片翻过去,gogo给她狂发起码有几十张照片,中间还夹了一张她没敢点开,光是看缩略图就大半肉体的图片,她眯着眼拿远手机删除那张记录才尴尬地往下翻翻还有没有类似的,随手存几张感觉还不错的。原本还担心对象是男人会欺负少了半截腿的gogo,go妈莫名其妙地松了口气。她选了两张给go爸看看,go爸拿着手机皱着眉头看半天。

 

“尼个就系女神啊?”

“好似系。”

“生到好似个男人咁嘅。”

“人地系男仔黎咖。”

“哦…gogo会唔会比佢虾咖,好似又高又大只。”

“个衰仔虾人就有份啦。”

 

Go妈又不适时地想起那张她删掉的照片。早知道先看两眼再删。她又打了个电话给还在睡觉的谷一夏,对面听到声音刚想发脾气又无可奈何忍下来,然后拒绝了go妈要见儿媳妇的要求。

 

“佢点讲啊?”

“gogo话佢哋未公开喔。”

“咁啊。”

“你做紧咩啊?”

 

Go妈挂了电话后走到坐在电脑前的go爸后面看屏幕,是她曾经在gogo电脑上见过的网站,似乎有进行更新过,更加多的咨询,设计也人性化不少。Go爸问人借了个残疾证件号申请了个账号,搜索叫“Hope”的用户,发现还不少,有十几个,排查之后锁定在一个性别为女,资料是中文,类别是视障人士的义工。

 

“应该系佢啦,你想做咩啊?”

“咁gogo唔肯讲,我地先接触下先咯。”

 

成为恋人的文申侠仍然很重视自己的隐私,谷一夏把头探过去看对方电脑屏幕的时候,被一个盒子拍到脸上。

 

“咩黎咖?”

“之前应承比你份礼物,就快你生日啦嘛。”

 

一份礼物让谷一夏在旁边傻乐半天,抱着拍立得对着屏幕敲键盘的盲人咔嚓一张。下一秒盲人的表情变得有点怪异,谷一夏放下手里的拍立得再次凑过去。

 

“做咩啊?”

“有个人send咗张图过来,你可唔可以帮我睇下系咩?”

“哇丢!”

 

谷一夏听文申侠的话看向屏幕,聊天框里赫然是一根男性器官,听Hope说会被性骚扰已经让他心急恼火,亲眼所见还没多说先夺过盲侠手里的鼠标先熟练地操作把人拉黑,顺便点了其余的几个聊天框,那个人离谱,其他有两个也好不到哪去。谷一夏黑着脸转头到盲侠抿得嘴唇发白,大抵是意识到对方发的什么东西,忍住怒气先抱住安抚下。

 

“新对接咖?”

“都唔算。”

 

谷一夏翻看下Hope聊过的记录,不知道是不是电脑那头的人都认为盲女比较有幻想空间,十个有七个是男人,聊天记录也不大正经,明明他老婆只是分享下适应残障生活的经验,对方都能歪曲到下流的意思去。

 

“最近系有个新嘅人,系个断咗脚嘅阿伯,几惨下,临老先跌断脚。”

“我望下先。”

 

文申侠原本想拒绝,想想还是默许gogo查看聊天记录,那个老伯偶尔也会发图片过来,交谈不算很出格,但是图片他防不胜防。谷一夏看了下大概聊了一个星期,隔三差五问盲侠喜欢什么,会不会做饭,有没有男朋友,喜不喜欢小朋友,又有说想看样子,能不能视频或者发照片。

 

“痴线嘅,问D咁嘅嘢,实系咸湿佬黎啦!”

“咁你以前都系同我倾尼D咖啦。”

“点同啊,我边会问你攞相啊,做咩咁多咸湿佬猴住我老婆咖。”

“问攞相嗻…”

“摆明想沟你啦,你唔系咁都唔觉啊嘛!”

 

谷一夏声音有点大,有所察觉但不敢肯定的文申侠心虚地撅起嘴,小声地辩解:“佢知我有男朋友咖。”

 

“条友又问你男朋友有无虾你,虾你要同佢讲,咁你都唔觉得怪怪地嘅?”

“…少少啦,咁我有解释男朋友对我好好,跟住无答佢尼D咖啦。”

 

谷一夏盯着文申侠那张嘴,一时没忍住扣住他后颈凑过去狠狠地啵一口,盯着对方错愕的表情,极为认真地开口:“我要查下条友,咪等阵佢又想同你网友会面,我咪无啦啦多个情敌。”

 

“咁又唔…”

“等阵佢好似上次你楼下戈种变态咁点算啊。”

“……好啦。”

 

文申侠一想起被那个过于大胆的变态骚扰的事就有点反胃想吐,白着脸点头同意谷一夏这种他以前会斥责为过分保护的行为。

 

谷一夏为了让没什么安全感的男朋友放心,连夜查ip,半夜盯着那个眼熟的ip地址陷入沉思,好像是他家的。

 

他靠在房间门边瞅一眼床上卷着被子睡觉的盲侠,拿着手机蹑手蹑脚走到家楼下才拨通加go妈的电话。

 

“你地试我老婆啊?”

 

Go妈顺手把电话连锅一并丢给go爸,go爸眉头一皱觉得事情暴露的有点太快:“叼,你又知?”

 

“你个仔侦探黎咖。”谷一夏没好气地回答,“你地做咩无啦啦试我老婆啊,仲讲嘢讲到咸湿佬咁,吓死佢啊。”

 

Go爸没想到会这样,有点疑惑心虚和内疚,但作为大家长就算心虚也要理直气壮:“点会啊,问下家常嗻,想知道未来新抱点样咋嘛,你又唔介绍下。”

 

“都话迟D咯,又唔系唔介绍,等稳定D嘛。”

“我唔理啊,我同你妈咪好满意咖,又乖又纯品,你唔好虾人地盲啊。”

“顶你个仔够系跛个咯。”

 

听到谷一夏毫不避讳地把曾经不能接受的伤痛拿出来说,go爸愣了一下,意识到儿子对这个儿媳妇是真的上心,催了他几句要尽快带人回来见家长,gogo嫌烦,连声应了才转身上楼,钻进盲侠暖洋洋的被窝里,让盲侠抱个满怀。

 

“所以你查到D咩?”

 

谷一夏醒过来中午,睁眼被窗户透入的阳光刺痛双眼,问话是坐在书桌前的人发出的,他抱住被子大喇喇地露出残肢搭在被面双腿夹住一部分,看向双手在点显器操作的文申侠。

 

“唔系变态佬,你可以放心。”谷一夏有意瞒下是自己双亲做的幼稚试探,看着盲人的侧脸忍不住微笑:“我爹地妈咪赞你。”

 

放在点显器上的手指顿了顿才继续:“赞我?你同你爹地妈咪讲咗啊?”

 

“系啊,无计,之前俾阿姨见到嘛,佢哋问起我咪讲咯。”谷一夏半真半假地交代,看盲侠没有起疑心,得寸进尺地打击他:“其实癫奴啊Never Eva佢哋都差唔多知啦,又唔系盲。”

 

只有文申侠还觉得把这段恋情掩饰地很不错,暂时让人看不出端倪而已,正在工作的盲人一时语塞,只得接受这种不公开胜似公开的结果,干脆把气撒在赖床的谷一夏身上:“…醒咗就起床啦你,赖床无lunch食啊!”

 

听着gogo从床上忙不迭地爬起来,风风火火地去刷牙洗脸回来偷早安吻,盲侠心软得一塌糊涂,就算心有不安,也越发深陷这段甜蜜关系,出乎他意料和谷一夏发展得顺利。只是他推脱了几次gogo回加拿大见家长的建议,再顺利也需要点时间沉淀,gogo不太情愿,还是拗不过答应暂时不回去。

 

和文申侠发展关系似乎只是他们同居生活里的一个性质改变而已,并没有太过切实影响到他们的相处,除了上街会牵手,晚上睡一起,在没人的时候会搂搂抱抱亲亲,该斗嘴不会嘴软,该打闹不会手软。谷一夏倒是多了个习惯,陪文申侠定期去义工中心做义工,一来是为了帮人,二来筑造一些两人的优质共同回忆,三来谷一夏还能盯着有没有哪些变态佬会骚扰自己老婆,一箭三雕。

 

但侦探总是有时候腾不出时间,文申侠只能先自己一个人过去义工组织。

 

“我搞完手头上D野就过去搵你咖啦,今晚撑抬脚啦好无。”

 

文申侠不会说不好,侦探的工作比拍拖和做义工要重要得多,他照往常地走进义工中心,办公室只剩下一个义工在处理申请文件,说今天刚好组织了义工去儿童之家,文申侠应声在惯用的一台电脑坐下,熟门熟路地登陆网站准备网上陪聊。

 

那个义工时不时瞟两眼盲侠,装作不经意地问起:“系啦,Hope啊,你今晚得唔得闲一齐食饭啊?”

 

“今晚约咗人。”

 

“约咗边个啊?”义工一愣,发问的语气酸溜溜的,他想起最近有跟着盲侠过来的矮个子男人,还见过那个男人搂抱不喜肢体接触的Hope:“唔系平时陪你黎戈个男人嘛?你只兵啊?”

 

文申侠听得出他语气不对,皱了皱眉头,觉得有必要为谷一夏正一下名:“佢系我男朋友。”

 

第一次在人前承认谷一夏的身份,文申侠忍不住紧张,这种紧张的情绪很快被惊诧和慌张代替,那个义工突然站起身向他快步走过来捉住他的手腕。

 

“佢系你男朋友?”自认追求了文申侠有些月份的义工接受不了这个事实,逼近盲人捉住他一只手单臂撑在椅子扶手困住他,“咁我呢?你当我系兵啊?”

 

“……你冷静D先。”文申侠被对方咄咄逼人的态度吓得有点懵,随即意识到对方的意思,脸上顿时不好,“我一直当你系义工同事…”

 

“同事?”这个词似乎更大地刺激了这个人,握住挣扎的手力度更大,腿强硬地卡在文申侠的腿间,带有压迫性地吻贴上对方的唇,盲人扭头躲避却被咬伤,占有意味的亲吻落到颈侧,可惜坐着的姿势并不好反抗。

 

“停手啊!”

 

惊慌失措的声音从办公室传出,提早结束工作刚走到附近的谷一夏正准备打算给男朋友一个惊喜,结果听到男朋友的声音,吓得冲入办公室,正好见到一个男人俯落坐在椅子的盲侠身上。一时火起,冲动的谷一夏冲过去把人拉开当面就给了一拳,转身去抱住瑟瑟发抖的盲人。

 

“条友系咪痴线咖!”谷一夏把人抱住带离现场,忍不住在文申侠耳边骂了一句,方才想起那个人似乎是义工组织里面的,顿时脸色阴沉,真的防不胜防。一个多小时文申侠才慢慢缓过来,谷一夏见他冷静下来才提议:“不如跟我翻加拿大散散心先啦。”

 

原本推脱多次的文申侠点了点头,最终还是答应了谷一夏。义工组织负责人当天下午就收到了来自Hope的信函,讲述因那个义工性骚扰,要暂时停止提供义工服务,需要组织重新分配人手接洽网站账号上的聊天用户。

 

闹出这样的事,那个义工被组织给剥掉了义工资格,一开始他还不服气,直到负责人把监控调出来才消停。好些义工和被Hope帮助过的人都为他停止服务颇为惋惜,有些人还为此转了会。

 

账户停用之后文申侠平时回聊天信息的时间空了出来,对他来说并没有太大影响,他转头就把这些时间填补进了工作里,让原本以为可以多出时间谈恋爱的谷一夏无可奈何。谷一夏捉住文申侠的手,看他拿着手机争取起飞前最后和赵正妹交代好律所事务,见他聊得差不多,抽走他手里的手机。

 

“起飞啦癫奴,放心啦,我会睇实佢咖啦,一个礼拜后完完整整俾翻你上庭打官司。”

 

盲人挑起眉没有制止对方的动作,该说的也说得差不多,摊开手掌等着手机回到他手上,他突然有点恍惚,只听到旁边的人突然笑了下。

 

“你笑咩啊?”

 

“无啊,我谂起戈阵时翻香港,都系谂住要带你脱离D色狼魔掌咋嘛,结果真系得喔。”谷一夏拍拍身边人的手捉紧,语气放轻安抚道,“我知道你经历过D唔好嘅事,结果又遇到D咁嘅人,如果你对男人有抗拒我都明白嘅。”

 

“你做咩尼个表情嘅盲hip?sorry啊,唔好谂啦,我唔提啦。”身旁的人没有回应,gogo笑着笑着转头看到盲侠表情有些古怪,笑容消失,搂住男朋友小声哄着,有点担忧地道歉。

 

……最大嘅色狼唔系你咩?从网上追到现实,还登堂入室。仲有咩事啊?文申侠越想越不明白gogo到底脑补了什么,还有点发懵,干脆闭上眼接受现实,反正眼不见为净。

 

评论(14)

热度(73)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